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上海加油站试点供应“生物柴油” 地沟油变废为宝
阅读次数:996 添加时间:2017-11-3 发布: 管理员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日),国内成品油价进行了年内的第九次上调,汽油和柴油每吨各上涨150元。油价上涨,意味着有车族出行的成本会所增加,但是对于上海的柴油车主来说,使用“生物柴油”可能成为他们降低成本的一种新途径,因为这种“生物柴油”是由臭名昭著的“地沟油”变废为宝而来的。

     地沟油的最大来源为城市大型饭店下水道的隔油池,长期食用对人体的危害极大,而早在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达文件,决定组织开展地沟油等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现如今地沟油真的变废为宝。

     近日,20辆环卫车在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注了由地沟油生产出的“生物柴油”。今后,当地所有单位和社会车辆都可以在这里定点加注“生物柴油”,这是全国首次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也是地沟油资源再利用的关键一步。那么,“生物柴油”跟普通柴油有区别吗?好用吗?又能否全面推广呢?

     2013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首次对地沟油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如果利用地沟油加工食品,致人死亡,最高可判死刑。但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还需要疏堵结合,将地沟油制成更环保的“生物柴油”,被认为是值得期待的途径。同年,东航表示成功进行了生物航空燃油的试飞验证。不过,这些年来“生物柴油”在公众生活中,少有踪迹。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我国每年排放的地沟油数量在1000万吨以上。之前很多公司试图把地沟油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把它做成“生物柴油”。一方面来源不足,也就是说别人不愿把地沟油卖给他们,因为卖给非法加工成食用油的价格要高得多。另外一方面,做出的“生物柴油”只能作为低端柴油,比如锅炉的柴油,价格低,利润就非常有限。因此卖的不愿意卖,资源化利用的也不愿资源化利用,这就是以前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的两个瓶颈。

     日前,这样的情况终于迎来破冰。10月30日,上海中石化奉贤庄行加油站和中石化浦东机场纬三加油站启动试点,特设窗口开放供应地沟油制“生物柴油”。

     刚刚给车加满了“生物柴油”的上海群欣市政公司驾驶员们表示,使用“生物柴油”,动力感觉差别不大,但价格要便宜不少。“黑烟冒得少,驾驶员踩油门稍微轻松点。每辆车节省大概十块钱一天,我们公司三十几辆车子,一个月节约八九千块钱。”

     据了解,此次发售的生物柴油B5,是生物柴油(BD100)按5%的比例与普通石化柴油调和。长期跟踪监测显示,这种混比的“生物柴油”与石化柴油相比,氮氧化物排放相当,重金属及细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则降低10%以上。环保减排效果明显。不过,推广“生物柴油”仍面临环节较多、成本较高等问题。山东青岛某生物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李磊介绍,“石化油价格作为我们行业价格的标准,我们的油品质再高,也不能高过石化柴油的价格。但是这种食用油没有限高,花生油涨价,地沟油就涨,随行就市。”

     此外,“生物柴油”的量产化成为当务之急。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餐厨废弃油脂集中规范收运处置量已达到日均120吨左右,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董事长左兴凯介绍,“一天有120吨的厨余油,一年大概加工成纯的‘生物柴油’三万吨,按照B5的标准,市场一年要消耗60万吨‘生物柴油’。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9月13日,十五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指出3年内在全国范围力推车用生物乙醇燃料。为此,国家生物柴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吕勃曾表示,将废弃油脂全部制成车用“生物柴油”、区域封闭、大规模推广使用具有重大意义,发展“生物柴油”甚至比乙醇汽油更迫切。据了解,上海今年在两个加油站启动试点后,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向全市复制推广,并逐步向社会车辆开放加注使用。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介绍,人不“喝”,让汽车“喝”,将来还有可能让船“喝”。这样它的使用渠道就更广泛。同时政府还要对研发生产企业进行综合支持,让其可持续有序的发展,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