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鸭鹅负责除草瓢虫专吃害虫 溧阳农民自创绿色产业链
阅读次数:1208 添加时间:2018-4-20 发布: 管理员

    4月上旬,记者去溧阳市金泉生态科技园采访。生态园在一处山坳里,远远望去,满坡的茶园里有几十个白点在晃动,走近一看,才知道是一群鹅。 

    鹅应该在水里,怎么在山坡上呢?

    “鹅是除草高手,负责吃掉茶园里的杂草。”生态园负责人、去年底被省农委认定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的王春红介绍说,园里养了200多只鹅,哪里杂草多了,就把鹅群赶到哪里。它们可认真负责了,把茶垄打理得干干净净,省掉了不少除草的人力成本,鹅粪又是很好的有机肥料。“这仅仅是一个环节,生态园有一个完整的绿色农业产业链呢。”王春红又带着记者来到养鱼的大棚内。
    数年前,作为本地有名的水产养殖土专家,王春红与上海水产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一起,攻克了多种鱼类高密度养殖的技术难题。现在,生态园的12亩养鱼大棚,亩均水面年产出黑鱼5万公斤、加州鲈鱼1万公斤、黄颡鱼2.5万公斤。由于鱼类饲养的密度高,鱼池每天会产生废料。虽说是废料,稍加处理就是很好的有机肥。王春红就将鱼池换下来的水,用管道引到旁边的一口池塘中。这口塘里种了很多水草,还专门培养了小球藻。“小球藻是最原始的单细胞藻类,生长过程中能释放氧气,对改善水质的作用很大。”
经过处理的水,用水泵提到稻田里作为灌溉用水。“这些‘废料水’中的氮磷钾含量很高,可以替代有机肥使用。”王春红说,生态园里有100多亩水稻,稻田里除了养鱼,还养了鸭和鹅。
    “鸭子和鹅能跟鱼和平共处吗?”
    “能,投放的鲫鱼苗、鳊鱼苗主要活动在稻田边的渠沟里。鹅是素食禽类,对鱼不感兴趣,鸭子也很难捉到鱼。”王春红说,投放的鱼苗每条只有0.5克左右,鱼以浮游生物和草类为食物,一季水稻成熟后,鱼苗能长到75克左右,回收后养到普通鱼塘里,等于节省了育苗的时间和空间。因为稻田里不用任何化肥,所以青蛙、癞蛤蟆等特别多,每亩稻田里有一二百只,它们负责除虫。水稻收获后,这些田块里再种上小麦和油菜,同样不用化肥和农药。
    记者发现,生态园的机耕路边长满了草,路边的渠沟里水流清澈,螺蛳和游动的小鱼清晰可见。王春红说,现在一般的大田里已经见不到这些水生生物了,而他的生态园里很多,到了夏天,蛙鸣声此起彼伏,稻田里的泥鳅、田螺也很多。“是不是真正的绿色农业,看看田里有没有这些生物就知道了。”他说,生态园里的这些机耕路都没有浇成水泥路,就是因为要给蛙类和蜘蛛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因为浇了水泥路后,青蛙从路基下跳到路面,往往会被尖锐的路棱弄破肚子,甚至损伤腿,蜘蛛也爬不过去。
水稻最难治的害虫是稻飞虱,稻飞虱太小,青蛙和蛤蟆是吃不掉的,怎么办?投放稻飞虱的天敌——瓢虫。王春红介绍,每亩稻田只要投放一二十只瓢虫,就可以把稻飞虱吃得干干净净。现在,生态园已经能够自行繁育瓢虫,还向外收购,因为瓢虫不仅吃稻飞虱,还是茶园害虫蚜虫的天敌,因此,茶园里也会定期投放瓢虫,加上物理灭虫设施,茶园也不需要打农药了。“原本每亩茶园要打15元左右的农药,加上五六十元的人力成本,现在这些任务都交给瓢虫完成了。”
    茶园里也有很多生物,除了瓢虫外,还有林蛙、泽蛙、青蛙等几十种。“除了用天敌治虫外,绿色农业还要讲究产品质量。”王春红补充道,茶园四周的田埂上,不能种植樟树,因为茶叶对气味的吸附能力特别强,樟木的气味会影响茶叶香味。“我们种的是朴树、红叶石楠,以及桂花等,对改善茶叶品质有好处。”
    绿色农业产业链能带来什么效益呢?王春红透露,不算茶园,生态园共有220亩地搞养殖和种植,去年亩均纯效益接近万元。“每个环节都产生效益。”他说,稻子是完全按有机产品标准种出来的,每500克大米卖到10元左右;鹅一年能养两茬,每只能卖150元;茶园里的散养鸡,一年养下来重量只有1.5公斤,每只却可以卖到100元左右;由于采取生物治虫,茶园产的白茶也达到有机茶的标准,售价比一般白茶高出很多。
    “这样的生态园可以复制和推广吗?”记者问。
    “能,可以根据不同的种养结构进行设计。”王春红说,他做生态农业这几年,感受最深的是,首先要搞好循环农业,把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全部利用起来,这样既节约了农本,又避免了农业面源污染;其次要有一个完整的生态构成概念,包括空气、水、植被、生物等,“利用天敌治理虫害,就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好办法。”

(来源:2018年4月20日《新华日报》)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