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协会工作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协会工作
协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专题工作组赴常州苏州扬州考察调研
阅读次数:1521 添加时间:2018-9-18 发布: 管理员

    2018年9月15日,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立法起草专家组,利用双休日赶赴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常州、苏州和扬州,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考察调研。

    在常州,专家组考察了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杨英健总理系统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概况,并陪同专家组参观了生产线。该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开发和生产环保型绿色建材的国有控股企业,坐落于常州市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1.2亿元,全套引进美国全自动切块成型设备和德国模具,生产各类地面砖、透水砖、轻质墙体砌块、生态护坡及景观挡水墙等。公司与世界混凝土研究中心(WCCT)、湖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部分高端产品承袭欧美经典,兼具美观、生态和耐久的特性,为市政、水利、园林、建筑等工程建设领域带来革新建材产品。

    公司本着“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科技创新,引领示范”的发展理念,坚持“诚信为本、服务至上、工匠介绍、品质情怀”的服务宗旨,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推出了绿和第二代生态环保高强透水连锁块。

 

   在苏州,专家组考察了苏州市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公司董事长金建民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处理每年城市里产生的巨量建筑垃圾成为每个城市都面临的难题。如果光把这些垃圾进行填埋,显然会浪费很多土地资源。在这些垃圾当中,除了有可以回填的土方,还有混凝土块和砖块,而这些材料都是可以再生利用的。为此,该公司于2013年以BOT方式创建,于2015年建成运行。3年来已为苏州市处置了360万吨拆建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75%。在公司展厅,金董事长指着五颜六色的建材产品说,这些都是建筑垃圾做的再生产品。其中像这一块就是我们人民路改造当中,从人民桥到团结桥这一带,人行道慢车道边上铺设的步道砖。今年年底,该公司还将再新建一条年处理量达到15万吨的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线。明年再扩建30万吨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线,承载苏州市五大片区建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金董事长坦言,尽管目前是亏损,但我们不忘初心,对这个行业充满了希望,也寄希望于政策到位,有信心尽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该公司郭总经理强调,“变废为宝”重在“变废为了宝”。因为建筑垃圾的属性就是垃圾。通过建筑垃圾治理,既节省了土地(土地的宝)、保护了环境(环保的宝)、减少了砂石开采(绿水青山的宝)。公司作为政府城市治理中处置建筑垃圾的服务商,属于环保公益企业。目前这方面相应的政策缺失,吁请政府对建筑垃圾处置过程的运营成本给予相应的必要补贴,帮企业拓展合法的路径运行下去。此外,建筑垃圾再生品的推广使用还有认识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希望政府在政策供给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大引导的力度。

    在扬州,专家组考察了扬州惠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公司肖成会董事长介绍,2013年,扬州市政府依法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将扬州市规划区内建筑垃圾的处理任务授予惠民公司。作为扬州市惟一一家拥有建筑垃圾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多年来,惠民公司在扬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及坚定的环保理念,年处理建筑垃圾量为100万吨,年生产再生混凝土50万立方米,再生干粉砂浆20万吨、再生水稳层材料60万吨、再生砖1.5亿块,并荣获所在镇区政府“纳税贡献奖”。

    在实际应用方面,为打消社会对再生产品的质疑,惠民公司率先“表态”,利用公司自产的再生砖和再生混凝土建造了办公大楼,总面积约5700平方米,大楼还配备了毛坯层供参访人员及单位进行实地检测。肖成会董事长介绍,扬州市在政府投资项目中优先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方面也很给力。譬如,“通过产业扶持的路径和规范化的程序,将扬州大学南部快速通道整条道路的硬质垃圾提供给惠民公司,公司生产出相关资源化产品后,再重新利用于该路段,最终使政府投入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她认为,“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一方面可以解决建筑垃圾围城问题,节约大量土地,保护植被和改善土壤、空气以及水域质量;另一方面可以节约天然砂石骨料,保护山体免受过度开采,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在生产过程中,惠民公司倡导采用从源头运输到终端处理的全产业链模式对建筑垃圾进行再生处理,基本做到了“两无两低”,即“无异味、无粉尘,低噪声、低能耗”。厂区采用全封闭式厂房,配备密闭的吸尘管道,将噪音极大的破碎机移至地下4米-5米处,有效降低噪音30分贝。同时,通过收集雨水、地下水,将渣土车冲洗后的水经沉淀后进行循环利用,将环保理念发挥到极致。此外,厂房内还安装了负压和喷淋系统,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粉尘抽送至固定地点存放,再定期将这些粉尘提供给水泥厂二次利用。她说“再生产品比天然骨料生产的产品一般便宜10%-30%,但质量上却并无二致,性价比较高,同时还能极大地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她坦言,由于没有建筑垃圾处置费补贴,也没有税收上的优惠,感到很累,激励自己砥砺奋进的动力,是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