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城市矿产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城市矿产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势在必行
阅读次数:2270 添加时间:2017-5-9 发布: 管理员

建筑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根据《经济参考报》的调研结果,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在10%以上。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专委会主任助理李文龙给出的数据显示,建筑垃圾已占城市垃圾的70%,以填埋为主的处理方式导致我国建筑垃圾每年占地达30万亩以上。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工程所所长余毅亦指出,到2020年,中国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能将达到峰值。

面对这样的问题,单纯地依靠填埋显然已经无法解决问题,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而来的建筑垃圾堆积困境,也必然要用跟上现代化需求的资源利用这一方式。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资源化利用是解决建筑垃圾处理问题的良方。

目前,国家“十三五”正引领着建筑垃圾向资源化方向发展,早在2016年的时候,建筑垃圾资源化就从广度和深度上得到了认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就首次明确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2017年1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暂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除此之外,今年两会也将目光投向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表示,建筑垃圾作为城市矿产,其资源化利用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全国政协委员许进也呼吁,加快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朱专兴则声称,建筑垃圾应当科学的、资源化的处置,变废为宝,并且由政府统一管理、统一收集、统一分类、统一研发、统一利用。

如果要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否可行,李文龙的表述无疑敲定了“建筑垃圾资源化是城市发展的刚性需求”的属性。根据李文龙给出的数据,就以我国的建筑行业为例,每年骨料需求大约在100亿吨左右,假设建筑垃圾能资源化成为再生骨料,可想而知这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未来的问题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陈玉祥就表示,建筑垃圾资源化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实绝大多数建筑垃圾都是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的。

至此,我国的建筑垃圾资源化探索行动拉开了帷幕。今年7月底,全国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CCER碳交易示范项目——大同市建筑垃圾资源一体化工厂项目一期工程有望竣工,8月投入使用。据悉,该项目建成之后,可处理城市建筑垃圾150万吨到200万吨,生产再生骨料、再生活性微粉、公路用无机料、干混砂浆、高性能混凝土、混凝土制品、陶粒、园林土等。

地方性的探索也在有序进行中。河南省2016年建筑垃圾直接使用或再生处置利用率超过40%;北京市大兴区8成建筑垃圾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崇明地区力争实现建筑垃圾“内循环”,对资源化利用提出了新要求;一些地方还在探索利用建筑垃圾修建高速公路的创新模式。

我国城市建设和城镇化要求都表明,建筑垃圾处理问题不容回避,也不能回避。如今垃圾分类的相关制度正在加速落地,建筑垃圾资源化管理的需求也显得尤为迫切。这是一条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必经之路,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建筑垃圾管理水平,提高综合回收利用效率,让建筑垃圾真正“变废为宝”。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