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固废处理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固废处理
2015年我国电子垃圾行业技术特点及政策环境分析
阅读次数:1999 添加时间:2016-2-19 发布: 管理员

我国已进入家电产品报废的高峰期,每年有一亿台以上的废弃家电需要回收处理,且随着家用电器种类的增加,报废量还在逐年上升,一台普通电脑的制造材料中,含有7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50%对人体有害,大多数材料无法降解。现对2015年我国电子垃圾行业技术特点及政策环境分析。

电子垃圾行业技术特点分析

现对2015年我国电子垃圾行业技术特点分析。如何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光明说,废旧的电子产品是把‘双刃剑’,如果粗放处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将严重污染水、土壤等自然资源,并直接危害人类健康。如果科学处理,许多材料都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回收再利用空间无限。据了解,自2002年起,李光明团队就已着手针对不同类型的电子垃圾进行各专项技术及其工艺的研发。

旧手机中的锂离子电池还有再利用价值吗?李光明团队废家电课题组负责人贺文智教授说,可充电的废锂离子电池“浑身都是宝”:对正极材料中的铝进行“热分解”,可分离出银白色的“金属铝”;对已失效的钴酸锂进行“超声一步法”除去杂质并修复,可使其恢复电化学性能,再用于电池生产,所制备的电池首次充放电效率可超过98%;对负极材料中的铜进行“捶振”、“筛分”,其中98%的铜可回收再利用。

电子垃圾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老式电视机显示器,如何“绿色变身”?

李光明说,显示器的显像管主要由锥玻璃和屏玻璃组成,采用“湿法冶金”技术,可将锥玻璃中的“铅”提炼出来,转化为成本低廉、技术简单、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硫酸铅”;而屏玻璃则可用于制备隔热保温的建筑材料——“泡沫玻璃”。

新一代液晶显示器是否也能“无害处理”?李光明团队发明了“水热氧化”技术:将具有潜在环境危害的废液晶,在275摄氏度的环境下加热并反应5分钟,其降解率可达97.6%,有毒、有害物质可基本消解。此外,针对废弃的线路板,研究团队还发明了“固体流态化分离”工艺,可对金属与非金属进行高效分离、富集,主要金属铜的回收率高达96%,且实现全程零污染排放。

电子垃圾行业政策及环境分析

电子废弃物回收业务,预计15年增长50%,16年政策扩容拆解量有望继续大幅增长。

随着家用电器、电子产品普及率的提升和更新换代的加速,电子垃圾也与日俱增。联合国大学发布报告称,2014年,全球丢弃的电子垃圾总量共有4180 万吨,且还在以每年200万吨的速度增长。我国的电子垃圾制造量为603.3万吨,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我国已进入电器电子产品报废的高峰期,报废量年均增长20%,预计到2020年每年报废数量将达到1.37亿台。

电子垃圾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家用电器在人们的生活中普及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在2000年之后,家用电器的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彩电、空调的年销量已上亿,微型计算机的销量在每年3亿台以上。

而家电产品的使用寿命一般在10年以内,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家电产品报废的高峰期,每年有一亿台以上的废弃家电需要回收处理,且随着家用电器种类的增加,报废量还在逐年上升。

 

常用家用电器使用寿命

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具有重要意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有许多有用的资源,如铜、铝、铁及各种稀贵金属、玻璃、塑料等。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浪费大量资源,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也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2014年,全球4180万吨电子垃圾中含有超过1600万吨的铁,190万吨的铜和 300万吨的金以及其他诸如钯的贵重金属。据估算,所有这些珍贵资源的总价值约为5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21亿元)。

在我国,废弃电器电子回收行业起步较晚。2010年9月,我国发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第一批)》,对废弃电器电子回收这一行业开始进行规范,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简称“四机一脑”)五种家用电器列入了家电回收的范围内。2012年5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发布,对“四机一脑”回收的补贴基金进行了规定。

 

“四机一脑”产品处理目录

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自2016年3月1日起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第一批)》同时废止。新发布的文件中,新增了9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监视器、移动通信手持机和电话单机。产品目录的出台仅是开始,而补贴基金与企业名录的发布才是核心。我们预计相关配套政策将在15年下半年出台。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