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园区循环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园区循环
聚焦园区循环化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阅读次数:2529 添加时间:2014-11-27 发布: 管理员

为推动园区循环化发展,探索可持续的园区发展模式,推动建立产业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期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中国开发区协会共同主办“园区循环化发展分论坛”(以下简称园区分论坛)。园区分论坛设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和主题对话三个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执行会长赵家荣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园区1.jpg

园区循环化发展分论坛现场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培育产业集群的中坚力量。园区分论坛重点研讨了园区循环化发展的构建与改造、产业园区发展的环境问题与对策、产业共生的国际经验、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园区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进展与成效等议题,并研讨了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取得的成效、问题和对策,园区循环化发展与转型升级等议题,对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围绕园区循环化发展的构建与改造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园区的循环化发展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当中意义重大,经过十年的实践探索,已经从理论走向实践并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同,逐渐成为一些园区重新规划,二次创业,改造升级,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国家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仅仅是一个点的工作,今后更要逐步推进由点到面,将多个园区集合在一起,实现园区间的循环链接,为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巡视员胥树凡围绕产业园区的生态化发展及环境问题对策进行了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在建设和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之后针对工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六点措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修改工作规则和标准,简化工作流程;二是优化指标设置,突出生态化相关指标;三是建立并实施退出机制,四是建立和完善园区建设基础信息和数据库,强化信息公开;五是加强经验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六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环境执法监督。

联合国工发组织/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欧方执行主任龙迪介绍了英国的国家产业共生项目,并讲解了肉联厂和生活垃圾处理的具体的产业共生的案例,他认为中国很有潜力,把产业共生的模式和经验在中国国内进一步扩大和推广,会给中国的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价值。

随后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兼市经信委主任李传恒、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从地方循环经济发展经验、循环经济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做了演讲。

主题演讲由协会副秘书长房建国主持,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低碳中心主任宋雨燕、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薛增冰、湖北武汉市青山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东辉、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丁夕平等来自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的专家交流了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成效、问题和对策。

园区2.jpg

主题对话

主题对话由中国社科院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国主持,围绕“园区循环化发展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白银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齐永刚,北京市高安屯循环经济园区张全红,青海海西州副秘书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增刚、威立雅环境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远峰等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