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政策动态   
  政策解读   
  法律法规   
  规划发布   
  实施落实   


当前位置: 政策法规 政府文件
江苏省重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推进方案
阅读次数:1835 添加时间:2015-11-26 发布: 管理员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苏发〔201516号)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42423号)、《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42064号),加快我省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的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化推广应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背景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发达国家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纷纷抢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等未来发展制高点,节能环保装备技术不断向深度化、尖端化方向发展。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随着节能减排深入推进,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的难度越来越大,环境污染治理的标准和改善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创新,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方面,实现更大突破。我省是节能环保产业大省,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不断加强产业技术创新,积极推进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化,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并实现成果产业化,部分装备产品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但目前我省节能环保装备产品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原始创新技术较少,技术集成和再创新能力薄弱,一些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部分关键设备仍需要进口,一些已能自主生产的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性能和效率有待提高。另一方面,省内自主研发的技术推广应用也不足,产业化水平与发展速度还不能满足节能挖潜和日益紧迫的环境污染治理需求。编制本方案对于加快落实《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及国家相关政策,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拉动投资和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目标

2017年,通过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切实提高我省节能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保障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解决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开发一批急需的技术装备和产品,推动先进成熟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到2017年,全省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8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获得200个以上专利授权,大幅提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国产化水平。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大幅提高,形成一批拥有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装备与产品。

先进技术装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到2017年,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占有率由目前不足20%提高到50%左右,高效低耗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35%左右。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关键技术研发

围绕高效锅炉窑炉节能、电机系统节能、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半导体照明、水处理、大气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节能环保材料药剂、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瞄准未来技术发展制高点,开展节能减排科技研发攻关,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掌握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超前部署一批基础性、前沿性技术。

1 关键技术研发重点方向

领域

技术装备名称

关键技术

研发目标

锅炉窑炉领域

超超临界锅炉水冷壁

拼排埋弧焊焊接技术、水冷壁成排弯技术、水冷壁温度场应力场CFD模拟试验

优化制造工艺,解决弯管困难问题,减少成排弯区域探伤比例,降低制造成本;采用纳米陶瓷喷涂、炉内流场组织等手段,防止超超临界锅炉侧墙水冷壁易发的高温腐蚀。

燃气燃煤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柔和燃烧技术装备

天然气柔和燃烧技术、煤粉柔和燃烧技术

煤粉锅炉节能50%,通过燃烧方式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不需烟气后处理。

高效燃气蓄热式加热炉

高效换热技术、低污染物排放技术

提高工业窑炉能效水平、降低SO2NOx排放。

电机系统领域

空冷岛风机永磁调速装备

磁力传动技术、变速调节技术、变速系统与减速扭矩系统一体化技术

减少传动系统振动,避免轴系扭振,零负载启动,增大永磁变速传动系统的输出扭矩,提高磁力传动系统的带载能力。

余能回收利用领域

LNG冷能发电装备

高效换热技术

提高高效换热器换热效率,优化循环流程,选择合适的循环工质,减少海水温度对发电系统的影响,提高系统发电效率。

天然气锅炉排烟潜热回收装备

基于开式吸收式热泵的湿烟气低温余热回收技术、自动控制及防腐蚀防结晶技术、系统集成及成套技术

提高潜热回收率,优化工艺流程,降低鼓风机功耗,防止溶液结晶、腐蚀。

低温余热回收系统中抗露点腐蚀的柔性金属搪瓷产品

抗渗透技术、抗腐蚀技术、抗垢技术、高导热技术、耐高温技术

提高柔性技术搪瓷防腐层的既耐高温、耐腐蚀又抗磨的性能,解决腐蚀性介质汇总或低温露点温度以下换热管金属避免腐蚀问题,避免造成不必要能源资源浪费。

压缩空气溶液除湿干燥技术及系统

空气压缩机排热回收利用驱动溶液除湿循环技术

满足工艺所需干度,避免了冷冻机组的电能消耗。

照明领域

纳米复合陶瓷基板封装的大功率高显色性智能化LED路灯

高效率光源芯片技术、智能控制技术、陶瓷基板高效热管散热技术、组合荧光粉技术

制备大功率、高能效、高品质光源芯片和高效率LED路灯,整灯效率达140lm/W、显色指数>85、寿命60000小时以上,通过应用智能控制技术实现灯具二次节能20%

专用设备

固体废弃物移动式热解制油装备

脉冲式进料技术、紧凑式反应器设计、油蒸汽的高效除尘和快速冷凝技术

改进进料方式,减少进料口结焦,优化反应器结构,提高装置紧凑性和可移动性,实现油蒸汽的快速冷凝,得到更高产率的生物油,降低油中固体炭颗粒含量,提高油品质量,降低管道阻塞风险,延长装置的连续运行时间。

 

 

 

 

 

 

 

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催化裂化烟气脱硝、除尘、脱硫一体化超低排放技术

SCR脱硝+水洗除尘+氨法脱硫的一体化超低排放工艺

排放烟气氮氧化物、粉尘、二氧化硫分别可达50mg/Nm330mg/Nm350mg/Nm3以下,运行成本低、无废水排放、副产硫酸铵化肥。

燃煤电厂臭氧脱硝装置

臭氧脱硝技术

利用臭氧的强氧化性将烟气中的NO氧化至高价态NOx,然后利用脱硫吸收液吸收高价态化合物,将NOx浓度降低在20-35mg/m3,脱硝效率在60~85%

燃油燃气低氮燃烧装置

非常规空气分级、燃料分级燃烧和烟气再循环技术

燃油、燃气分别采用非常规燃料分级结构,不采用烟气再循环手段的工况下,实现NOx的超低排放(NOx分别≤150mg/m330mg/m³);在采用烟气再循环手段工况下,实现NOx的超低排放(NOx分别≤100mg/m3、≤20mg/m³)。

燃煤电厂烟尘超净排放关键装备

高效干式电除尘器(回转极板电除尘器、低低温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大功率高频开关电源的开发和应用

烟尘排放浓度降低到5mg/Nm3以下同时实现节能降耗。湿除采用双回路水循环系统,实现洗尘水循环利用,废水近""排放。

湿式静电除尘器

弱碱性化水循环技术、计算机模拟、优化技术

减少极板腐蚀,节水,实现更好更优的除尘效果,提高效率和可靠性。

超低排放燃煤热电联供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煤粉低NOx排放柔和燃烧技术;廉价的湿法脱硫烟气石膏雨和PM2.5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废热全热回收利用技术。

形成煤粉低NOx排放柔和燃烧技术、廉价的湿法脱硫烟气石膏雨和PM2.5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和废热全热回收技术为核心的燃煤热电联供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为燃煤热电联供高效、超低排放提供技术选择。

光化学高级氧化烟气净化装置

化学氧化法﹑吸附法﹑等离子脱除技术以及TiO2光催化氧化技术

实现98%以上的SO2Hg脱除效率,NOx的脱除率也可维持在80%以上。

印刷包装行业废气回收和净化装置

吸附+冷凝回收,吸附+催化燃烧等工艺

排放甲苯与二甲苯合计、TVOCsNMHC分别可达15mg/Nm350mg/Nm350mg/Nm3以下,运行成本低,无二次污染。

喷涂行业生产线低挥发性涂料改造技术

分行业水性涂料设备和工艺改造技术

形成较为成熟的水性涂料替代、设备工艺改造技术,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

 

 

 

 

 

 

 

 

 

 

 

水污染防治领域

核电放射性废液处理

采用化学絮凝和离子交换组合工艺,集成自动加药颗粒控制系统,利用离子交换和反渗透技术提纯废液、再蒸发回用硼核素

实现放射性核素优化处理的同时,确保二次废物最小化。

一体化多循环生物倍增污水处理工艺

微动力空气提升大推流技术;生物段高倍比多循环技术;微混密曝低通气量曝气节能技术;低氧状态下同步硝化反硝化控制技术;基于标准化、一体化、模块化的自动化生产技术

高效稳定去除COD;在低碳高氮磷条件生物脱氮率提高20%左右;采用高效的曝气系统(充氧效率达58 kgO2/kWh),溶解氧通过变频调节,曝气与水下搅拌有效调节,工艺运行能耗大幅降低;低溶解氧控制,实现节能40%以上;节省占地。采用高污泥浓度(58g/L)下的运行,大大提高污泥容积负荷;同时采用一体化设计,节省占地面积30%以上;实现自动化控制,运行管理简单,高效稳定:变频调控风机运行,自动溶解氧控制方式。

重金属废水处理装备

重金属超磁分离处理技术、吸附法处理技术

增加重金属耐受度,减少运行能耗和费用,提高去除分离速度和稳定性;解决动态吸附问题,以适应大型工业化应用。

电化学还原-电催化氧化装备

电化学还原-电催化氧化集成技术,全混合和连续流两种反应器

削减硝化废水毒性,提高其可生化性。

 

 

 

 

 

 

固废处置领域

电渗透污泥脱水技术及成套化设备

电渗透脱水技术、电源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电催化涂层技术

以高效减容和干化为目标,使污泥脱水后含水率降至60%以下,处理量20t/d;研究高效节能阳极材料及催化涂层技术,提高电极使用寿命。

垃圾渗滤液脱氨处理装备

定转子汽提脱氨技术

解决高氨氮渗滤液难处理的问题,同时提取渗滤液中的氨并资源化利用,降低运行成本。

污泥新型高效厌氧反应器

IMDImpulse Mixing Digester)反应器技术、中温厌氧消化技术

掌握IMD高效厌氧反应器的特性;确定污泥的IMD反应器厌氧消化参数,进行污泥成套工艺技术的研发;在工艺研究的基础上,开发适宜市政污泥处理的成套技术和设备,提高污泥有机质的去除率、产气率和污泥的脱水性。

 

环境生态处理与修复领域

土壤修复装备

微生物修复技术、植物修复技术、化学法修复技术、加热搅拌热解析技术

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对污染土壤中的重金属进行吸收、沉淀、氧化和还原;利用化学药剂、植物实现污染物的去除和直接降解;解决污染场地的挥发性、半挥发性污染物原位修复问题。

 

环境应急处理领域

环境应急装备

智能化快速响应系统技术、功能模块单元组合集成技术

增强污染应急处理反应能力,及时反馈污染程度和因素,提高应对各种污染因素的能力。

 

 

 

 

 

 

 

仪器仪表

二次细颗粒物主要前体物监测仪器

紫外与红外激光光谱融合技术、多传感器特征信息提取与信息融合模型建立、多波长耦合同光路探测技术

采用多光谱融合交叉修正技术同时具有较强的目标气体选择性和最大限度的抑制或消除气体组分交叉干扰这两大优点,可以实现低浓度、多组分气体(SO2NONO2NH3)的准确测量。

粉尘测试仪

利用光散射原理,通过对不同粒径的光电处理,实现对不同粒径档颗粒物质量的同步处理

成功研发该设备并将其推广应用到相关领域。

硝化/反硝化速率测定仪

基于电子鼻方法的氨氮在线测定仪

开发智能化的脱氮过程控制策略,集成新型智能化仪表、常规水质仪表和自动控制装置,构建生物脱氮优化运行的单元控制系统。

 

环保药剂材料

高性能气固分离陶瓷膜研发制造

气固分离陶瓷支撑体、分离膜和规模化工业制备技术以及气固分离工艺

开发出耐高温、耐腐蚀,应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行业的国产高性能气固分离陶瓷膜。

(二)加快工程示范应用

按照研发一批示范一批的滚动发展模式,加速优势技术的产业化转化率,推进先进技术在不同细分领域的首次应用,建设一批技术水平先进、工艺路线清晰、节能减排效果突出、推广意义重大、应用前景广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重大节能环保技术示范工程。

2 重大技术装备与产品应用示范领域和方向

领域

示范内容

建议示范行业

锅炉窑炉领域

等离子无油煤粉点火装置

电力行业

高效低排放燃气蓄热式加热炉

钢铁、化工、水泥行业

大型模块组装热水锅炉

供热

电机系统领域

节电率25%以上的永磁调速器

电力、石化、造纸、钢铁、采矿等行业

输入功率因数0.95以上的高压变频器

大型矿业、化工、水泥、电力、冶金等行业

内燃机及汽车领域

尼富龙超润润滑清洁装置

汽车、船舶、电站等大宗产品上使用

余能回收利用领域

单机制热量70000KW以上的大型第一类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回收电站冷凝热

热电厂热电联供集中供热

30MW纯低温余热补汽凝汽式汽轮机

水泥行业

发电效率20kWh/吨烧结矿以上的烧结环冷机烟气余热回收

石油化工行业、电力、冶金行业

高炉煤气等中低热值燃气轮发电机组

钢铁行业

民用高效冷凝式燃气余热回收装置

家庭、商场等场所的采暖系统

低能耗100%回收高纯氢气回收装备

氢气大量排放的行业及可回收氢气做二次利用的行业

照明领域

电源转换效率85%以上的LED节能灯具

照明行业

专用设备

TSP双螺杆挤压浸渍机

林业、农业、轻化工业

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挥发油气回收及工业挥发性有机气体的回收

石油化工行业

大型旋转式低压脉冲袋式除尘器

燃煤电厂、水泥、化工、冶金行业,300-1000MW大型燃煤锅炉机组

SNCR脱硝装置

燃煤电厂、水泥、化工、冶金行业,不使用催化剂,脱硝效率30%~50

湿式电除尘器

电力、钢铁、化工、建材行业,烟尘排放在5mg/m3以下的工业窑炉除尘

燃煤锅炉低氮燃烧装备

电力行业,NOx排放量达到100mg/Nm³250mg/Nm³以下的火力发电厂脱硝设

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全效趋零排放技术装备

钢铁、火电、化工、建材、石化、冶金等行业烟气治理

低浓度多组分有机废气滴滤式生物净化技术装备

化工、造纸、制药、电子、涂料等行业低浓度(污染物浓度低于2000mg/m3)大气量有机、无机或混合废气

 

 

 

 

 

 

 

水污染防治领域

高性能反渗透膜

水质净化、污水治理和废水回用、海水淡化

高浓度有机农药废水超临界水处理成套装备

化工、农药行业

基于低温能源利用的高含盐废水零排放成套装备

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厂、采油等行业

节能型阶式泥水自循环污水处理技术与装备

污水处理行业

高含盐废水浓缩及零排放

高含盐废水的处理工程

50/天直饮水水处理设备

校园、景区、医院、宾馆等

新型电膜分离器装置在硝铵冷凝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化工

有机废水流化床多相芬顿深度处理装备

工业废水处理

快速传质内循环生物流化床污水处理技术装备

工业及市政污水处理

固废处置领 域

600/天污泥干化焚烧处置

市政污泥、印染污泥

固液一体化焚烧和高效热能回收

危险废物及高浓度废水综合治理

报废汽车绿色拆解回收处理成套装备

报废汽车拆解处理

垃圾渗滤液深度处理装备

垃圾填埋场、焚烧厂渗滤液及其它高浓度有机废水

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成套装置

餐厨垃圾处理,工艺段也适用于其它有机垃圾处理

环境生态处理与修复领域

河湖岸线生态化修复技术

水利、城建、环保、交通

易扩散有机溶剂污染场地原位注入修复系统

污染土壤修复

汞污染土壤热脱附处理系统

汞污染土壤处理

 

 

仪器仪表

水质CODcr全自动在线分析

水质污染源地,工业废水和高浓度污染物排污口,综合性水站。

水质氨氮全自动在线分析

实验室或现场在线快速分析江河湖泊水体、自来水、排放废水、高浓度污水

火电厂烟气脱硝氨逃逸检测系列化氨表

火电厂脱硝运行

(三)加强产业化推广

以市场需求为前提,以示范工程为依托,选择一批技术成熟、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潜力较大的技术装备产品,加大产业化项目建设,鼓励企业积极购置节能高效先进的加工生产设备,更新制造工艺,提高制造能力和总成水平,提升市场急需的重大节能环保装备与产品的供给能力。

(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强自主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培育一批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能环保科技研发和产品设计队伍,打造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的智力优势和人才高地。加快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推动建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公共测试平台、基础信息数据库、专家诊断系统等,提高企业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强化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研发机构、制造企业、服务公司加强上下游合作,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提升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业系统集成和协同创新能力。

(五)推动促进先进装备与产品市场消费

更大力度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动企业实施锅炉(窑炉)和换热设备等重点用能装备节能改造,全面推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绿色照明等节能重点工程。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积极采用先进环保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快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重点流域、清水廊道、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等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推进危险废物集中填埋和焚烧处置设施规范化建设,以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为重点,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扶持使用量大、应用面广、产品质量好、污染减排效果明显、社会影响力大的产品,促进和引导先进节能环保产品消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同等条件下,利用省级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本方案内的方向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建立以投资引导基金为主要形式的投入机制。

(二)强化政策引导。结合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工作重点,定期发布鼓励发展的装备(产品)目录,鼓励先进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发展。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的支持;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基金、民间投资和外资加大对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示范和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企业的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通过完善和落实相关金融政策,建立促进重大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的绿色融资机制。

(三)推进机制创新。建立并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推广超高能效产品,通过评选、宣传能效领跑者促进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应用;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设备租赁等方式,促进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强节能产品认证,扩大能效标识实施范围,及时发布能效标识产品目录。推进环保设施建设运营专业化和社会化,鼓励发展具有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调试和维护管理一条龙服务的总承包企业。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充分发挥和调动第三方专业环境服务公司对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优势,以环境公共服务设施和重点行业为突破,提高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比例。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